close

 我預計今年(2014)的暑假七月及八月要去法國里昂遊學兩個月,

早在三月多就開始準備申請學校、住宿等等的遊學計畫,

因為我不想跟團(通常都只有短期兩周四周等等的選項,且遊學團去哪裡都被設限,我覺得會缺少很多體驗的機會啦~

而且也因為先前問過代辦的機構(歐O加、天O都問過),網站上都寫免費免費,可免費的都只有他們有合作的學校,請他們代辦還要多付至少一萬的代辦費,還不如自己來!

(而且某一家連諮詢個出國會遇到的簽證等問題都要收兩千塊的諮詢費誇不誇張!!!)

所以最後就決定一切自己來把那一萬塊省下來當旅費囉~~~

 

這邊分享的是我申請的語言學校,

很多人大概都有這種問題就是不曉得該從何開始,

當初我是列出幾個城市(例如:巴黎、里昂、尼斯、史特拉斯堡等等),再一一搜尋這些城市有哪些語言學校,

進去各個學校的網頁看看,有的網頁連更新都還沒更新(資料還是2013年的)那就可以直接剔除了~

等你比較完交通方便性、城市大小(有的沒有機場抵達那邊會很不方便)、當地特色旅遊景點後,

刪去剩下約3~4個學校,再來看看網路上大家推不推這幾家

最後~~~在百般掙扎之下我選擇了里昂天主教大學附設的語言學校ILCF!

(本來是在巴黎索邦大學跟里昂天主教大學猶豫,可是思考一下只去兩個月還有生活費等等的考量,我選擇里昂的,把索邦大學納入未來研究所的考慮囉

會這樣選擇有很多理由,

其一是因為里昂也是法國的大城市,要體會當地的生活民情絕對夠資格也夠機會,

其二是里昂的生活費比起巴黎便宜些,而且也有國際機場,TGV和Métro那些的交通也很方便,

其三是因為我只去兩個月而且是念語言學校,本身就比長期留學一兩年念的大學還要貴(特別還是暑假期間去特貴),
與其現在去巴黎幾個月,不如等未來有機會去法國唸長期的時候再考慮巴黎吧~

 

這邊先附上語言學校的網址:http://www.ilcf.net/ilcf-and-university/

 ILCF的總稱是Institut de Langue et de Culture Françaises,是里昂天主教大學附設的語言學校(中心)

他也是有認證的學校所以可以放心~ILCF_Lyon_ logo_fle_criteres1.jpg

進去該網址之後如果法文能力不夠(像我一樣)的可以點選English版本的網頁,看得比較輕鬆~

ilcf  

 我選擇的課是Summer Intensive Program

時間從7/3~8/29,總共兩個月學費是1195€+5.88€的校內平安險,這部分是學校要求一定要付的保險,保障你在校安全~(當然你在校園外也要保旅行平安險之類的啦)

而學費每年會調整,像是2015年出爐的課程費用就不一樣,如果有疑慮都可以直接寫信問學校,天主教學校的回覆效率比其他間好也是我選擇它的理由之一~

課程有分上午或下午的時段,很可惜是不能夠自己選擇的,學校說在分班測驗完之後才會知道自己的課是在上午還是下午,

而禮拜三的課程統一都是校外教學,不過網路上有人分享這是要看各班老師怎麼安排~

 

這邊可以看到詳細的課程description,右側有聯絡資訊如果有任何問題都可以直接提出,自己去跑申請流程也比請人代辦要一直問代辦進度代辦再幫你問學校還來得快,也更清楚!

summerprogram  

 

右側有一欄是 Enrolment
有分:On line Pre-enrolment 和 Pre-enrolment by postmail

這就是註冊跟繳費的地方~如果你不想等待郵寄文件到法國的時間,可以直接點選前項在網路上註冊就好,

註冊的過程也是要你填寫一些資料,名字住址啦等等還有選擇的課程,

course  

這邊要提醒大家如果沒有找好住宿的地方(此學校網頁上有提供幾個選項,可以點進去該網頁查看住宿的內容),

可以點選"I would like the University accommodation service to help me find accommodation",

不過這部分學校的意思是會「協助」你尋找適合的住所,不代表會幫你「申請」整個住宿流程,要特別注意~(也就是它可以給你像XXX Maison的選項可是你要自己寫信去該家宿舍申請)

填寫完畢後會直接進入付款的頁面,建議大家在填寫註冊資訊前先確定好自己或家人有沒有VISA等線上刷卡可以用的,

如果自己本身還沒有辦VISA卡還是先去辦吧,不過記得填單子的時候一定要勾選"國外提款"的功能不然出國才發現卡帶了沒辦法用就GG了

線上付款的時候只會要你付一部份的學費,我當時是先付約3xx€,餘款跟保險的金額是到現場報到的時候再繳清即可~

 

等你申請完學校跟繳費,學校會立刻寄一封繳費完成,過幾天會寄電子檔的入學通知給你,而另外他們也會寄紙本的入學通知單,是國際郵件不過就要等個幾周(因為他們竟然都是用平信

如果都沒有收到就得寫信聯絡對方囉~

 註:學校寄來的紙本入學通知單裡有寫7/3第一天是分班測驗,不會進行課程教學

 

 下次再新增住宿申請跟其他遊學需要的準備~

arrow
arrow

    Angè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